直接觀看文章
2013/01/09 / 陳薇真

換證評估與變性手術--文獻回顧

 

★專書-推薦

image

Joanne Meyerowitz,《性別是如何改變的》(How Sex Changed:A History of Transsexu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, 2004),譯,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,2007。(英文原著,簡體中文翻譯,已絕版。)

本書以美國為背景,介紹了美國1950年代美國大兵克羅麗絲汀男變女變性案引起媒體大眾各方關注、激促了Harry Benjamin醫生與Hopkins診所開始替變性人提供醫療協助。本書討論了評估過程中,醫生和個案之間關係的弔詭,替評估制度的反思、提供了思考基礎。

 

台灣方面,由於台灣對變性的診斷方針與流程建制確立化的過程(80年代),主要是參考了DSM-III(1973年)與Harry Benjamin協會「變性的標準照護原則(standard of care for transsexual)」,是隨著"先進國家"(美國)在走,因此,藉由本書稍加瞭解美國制度背景仍有其必要。

 

■主要

徐淑婷(1997)。《變性慾症患者變性手術後的身心社會適應》。高雄醫學院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。(紙本-國圖)

蔡靜宜(2009)。《變性者的性別麻煩-變性評估的性別政治》。國立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。(紙本-國圖) 推薦

 

■相關

陳宜倩(2011)。〈性別自主決定、婚姻自由與跨性別人權—試評德國聯邦憲法法院1 BvL 10/05 (2008)判決〉。《歐美研究》,41(3),頁801-848。

張千蓉(2011)。《變性人之性別自主權與健康權之研究》。國立高雄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。

吳采模(2012)。《跨性別族群之性別自主決定權─兼論國家規制法律性別之界限。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。

吳佩蓉(2012)。《性別秩序的規訓與懲罰─論跨性別者難以跨越的性別鴻溝》。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。

 

(待)

發表留言